大白的马卡龙

爱你是疾,药石无医。

【薛晓】霜降(三十四)延灵道人-听邪

“晓道长,您可认识这把剑?”

 

落伊与魏无羡一行人定在客栈会面,自称知道还薛洋肉身的方法。她来时捧着一个包裹,包裹中露出一截青铜色的剑柄,染了些红埃。白色麻纱被掀去之时,此剑的锋芒也随之展露无遗,如同揭开尘封许久的往事。落伊轻轻一拔,灵剑出鞘,是如镜的剑身,雕着精细雅致的风云纹。

 

“晓道长,您摸摸看,可认得它?”

 

晓星尘抚上剑柄处刻着的二字,一时惊的哑口无言。半晌后,他才试探性的开口。

 

“听邪剑?落姑娘,你,认识我的师兄?”

 

听邪,曾几何时也如霜华拂雪一般,是一把冠绝一时的名剑,也曾在无数次夜猎中名震天下,举世无双。只是世事无常,相传它的主人延灵道人最终坠入魔道,被乱刀砍死,而这把剑也从此被埋没在坊间的传言里,从此无人问津,不再被提起。

 

“听邪隐匿于世已久,”落伊收起剑,笑道,“我既有这把剑,您的师兄,我自然认识。”

 

“不只是认识吧。”魏无羡道,“听邪有灵,能拔出它的人可不多。你们关系怕是不一般吧?”

 

“魏公子果然是个聪明人。延灵道人,正是我的父亲。”

 

“这我倒是不意外,灵剑认主,我就猜到你们有血缘关系。“魏无羡道,“不过,延灵道人当初到底为什么会入魔,这又和救薛洋有什么关系呢?你拿着这剑来,总不会就为了给我们看看而已吧?”

 

“是啊,”晓星尘道,“师兄当年到底遭遇了什么,我一直都很想知道,奈何不知与谁打探,又不知从何问起,听到的不过都是传言罢了。如今有幸遇见你,想是也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了。”

 

“晓道长说的是,父亲的事,如今除了我还能有谁知道呢。几位不如与此剑共情,当年的种种,自然便知晓了。而救薛洋的方法,到时方可明了。”

 

“好。”落伊,晓星尘,宋岚,慕容雪,魏无羡,蓝忘机,六个人围坐成一圈,拉起手时手掌中渗出灼热的灵力,共情便在一片滚烫中开始了。


延灵道人,本名落月笙,从小便古灵精怪,性格不拘一格,被抱山散人带上山去收为徒弟之时才五岁,就已经会拿着一把木剑对抗邻家咬了自家妹子的恶犬了。

 

延灵道人做事高调,又爱装扮,平日里都是一袭红衣,在山上最是显眼,也最与众不同。可他对师弟们也是极疼爱的,不羁的性格不碍着他一颗玉壶冰心。因此也是最受欢迎的弟子。

他还有一件事与他人不一样,那便是即使是杀妖物精怪,他也会把尸骨好好的葬起来,被斩了的邪祟,他也会用锁灵囊将一缕碎魂安养起来,祈祷有一天它们重归于世,还能自在干净,重新做魂。

别人说他多此一举,他便说,“存在在这世上的东西,不论是什么,哪有不为了自己的。人活着都有欲望,只不过你我都在克制罢了。他们连人都没机会做,死了还不能有个善终吗?”

 

抱山散人说他做事风风火火,叱咤风云的,便将听邪赐予他。那是山上唯一一把青铜剑。

 

春风花影落青铜,说的便是他练剑时的场景了。延灵此人,就连练剑时也是被一众师弟围观的。下山时就更不必说了,山上的人很少聚的那么齐,一起送别了他。

 

 

 

“月笙公子,你又喝多了。你一喝酒,就喜欢不停的讲小时候的事。”

“姑娘,其实我清楚着呢,这小时候装成老大欺负隔壁小胖的事我讲了不下三遍,你都听不腻?”

“不止这个呢,”姑娘笑道,“还有山上的事,你的师弟,还有这把剑,我都倒背如流了,可就是怎么都听不腻。”

“姑娘,我每次喝酒都遇见你,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,如何称呼啊?”

“我....我也不知道。我没有名字。”

“没有名字?那有何妨,我给你取一个如何?”

“好...公子都不问问我为何没有名字?”

“我看姑娘歌唱的好,又是一身红装,像极了啼春的红莺,我以后便唤你阿莺如何?”

“阿莺...嗯,好听,喜欢。”

“阿莺,人都有难言之隐,你不必多说,我会自己去认识你。”

“公子,这话是何意?”

“没什么。”延灵道人灌进一口酒,“不用往心里去,我只是随便一说。”

延灵抚琴,姑娘唱歌,那时的夜晚,红袖细语明月中,是漫溢的情愫。

 

 

“你早就知道我是罂粟,是替温家做事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

“从我们第一次见面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揭穿我,为什么不杀了我?找到温氏暗地里的勾当,不正是你的任务吗?”

插入延灵道人肩部的剑更深了些。

“阿莺,成为罂粟,是因为你不能选择你的出身,而我,只相信我看到的你。我说过,我会自己认识你。”

“所以你同情我的出身,不忍心杀我?”

延灵道人不顾穿肩的剑,走上前去抱住了姑娘。

“不是不忍心。是因为我爱你。”


“父亲下山后斩妖除魔,很快便得到了众仙家的赏识。”落伊暂停了共情,说到,“那时候的温氏突然实力大增,而整个不夜天都笼罩在邪气之中。仙家便暗中找到了父亲,让他帮忙查找温家炼邪术的证据。”

 

“所以温家这邪术,就是和罂粟花有关了?”魏无羡问道。

 

“嗯。罂粟花一族想要修炼成人,与温氏达成协议,温氏为她们提供新鲜上好的活人精气,而罂粟花一族便用自己的血为温家炼制杀人邪术,名为炙毒。罂粟的毒与温氏的火系法术一应而和,一时间无人能敌,更使温室稳居不败之地。”

 

“后来呢?”

 

 

评论(6)
热度(56)